法治与内控管理办公室

关于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2-01-13浏览次数:10

校属各部门、单位:

为进一步夯实依法治校的制度基础,构建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,全面提高学校治理能力,根据20211123日党委常委会要求,学校决定在20212月开展的制度清理工作的基础上,对学校现行规范性文件再次进行全面清理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清理范围

2004年学校更名以来,以学校名义发布的,旨在规范学校各项管理工作,在全校范围内具有普遍约束力且现行有效的各类规范性文件。

各部门自行制定的内部管理制度,由各部门参照本通知自行开展清理工作,学校将择时进行检查。

二、清理依据

1.法律、法规、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;

2.学校章程;

3.《中国传媒大学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》。

三、处理方式

1.保留:符合法律、法规、规章、上级规范性文件和学校章程的规定,与教育改革和发展要求相一致,适合学校管理实际和发展需求,可以继续执行的,应予以保留。

2.废止:主要内容不合时宜,或与法律、法规、规章、上级规范性文件和学校章程相抵触,不适宜学校发展要求,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,应予以废止。

3.制定:出现了新情况、新问题和新要求,且实际工作需要填补制度空白,应制定新的规范性文件。

4.修订:部分内容不合时宜,或与法律、法规、规章、上级规范性文件和学校章程相抵触,应修订完善。

对发布实施1年以上的暂行或试行的规范性文件,原则上应结合暂行或试行期间具体实施情况进行修订完善,并将暂行或试行的规范性文件改为正式规定。

四、任务分工

根据学校党委常委会要求,为加强本次清理工作的组织领导,由王晖副校长牵头,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清理工作第一责任人,按照“谁制定、谁清理”的原则,负责对本部门制定或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梳理,提出废止、修改或保留的建议。由多个部门负责共同起草的,由主责部门负责征求其他相关部门意见;管理职责已调整的,由目前执行该规范性文件的部门负责清理。

法治与内控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、督促、检查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。

五、工作安排

请各有关部门(单位)指定1名联络员专门负责落实本次工作,并将联络员姓名和联系方式于114日(星期五)之前发送至法治与内控管理办公室王维娟老师个人信息平台。

第一阶段:自查、梳理阶段(2022315日前完成)

各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,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自查,梳理制度体系,根据处理方式进行分类清理,提出“保留、废止、制定、修订”的意见,填写《现行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统计表》(见附件)于315日前提交至法治与内控管理办公室。

第二阶段:发布电子汇编(2022720日前完成)

法治与内控管理办公室汇总各部门提交的清理结果,形成拟废止规范性文件清单,并编辑整理形成《中国传媒大学规范性文件汇编》(纳入汇编文件印发时间截至2022630日),报学校有关会议审议通过后公布。

第三阶段:完善阶段

各部门按要求陆续完成对拟修订和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起草、审核和公布工作。

六、工作要求

(一)高度重视,加强领导。此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,工作量大,覆盖面广,政策性强,各部门要高度重视,将此项工作与加强部门内部制度体系建设、防范内控风险、提高管理水平有效结合。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,要明确专人落实,组织开展好规范性文件清理、审查和修订工作。

(二)坚持原则,确保质量。各部门要从学校发展和改革的全局出发,坚持清理原则和标准,对照部门职责,结合工作实际,在全面细致查找梳理现有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,经过充分论证,深入调查研究,提出“留”“改”“废”意见。

(三)精心组织,密切配合。各部门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,落实任务,明确责任,扎实有效地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,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。在清理工作中,各部门要密切配合,加强沟通、联系,对涉及同一事项的规范性文件之间存在不一致的,要相互协商解决,共同提出具体处理意见,与清理情况统计表一起报送至法治与内控管理办公室。

  附件:《现行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统计表》



中国传媒大学

2022年1月12日